WFU

2015年7月5日

技術操作系:如何精確指定軟體視窗大小?


「勳哥,我發現你在《畫意能達千言:截圖軟體 PicPick 與 MWSnap》這篇文章使用的軟體視窗截圖大小,剛剛好都是 1200*628 耶。」這位朋友眼尖,觀察力相當細緻。

像這樣:

MWSnap 軟體視窗大小:1200*628

1200628!啊就……打一個電話,梳一梳頭髮,就可以了。」我開始亂入。


「還可以撥 7533967 呢。」這位朋友的反應相當給力啊!XD


「我是想請問如何精確指定軟體視窗大小啦!」朋友認真地說:「若是需要擷取軟體視窗,用來製作滿版簡報或網站插圖,精確指定軟體視窗大小就很重要。」

是的,這位朋友動機強烈、心性一流,已具備陳畊仲醫師文章所提之匠人精神

到底如何才能精確指定軟體視窗大小?


身為專業 懶人 匠人,當然不是使用截圖軟體一個匹克索、一個匹克索拖拉放,最後慢慢拱出 1200628;也不是使用影像編輯軟體後製裁圖,慢慢對齊。

如果這樣搞,到後來一定會使出霹靂布袋戲正一天道登道岸上式之招歸然八火



所以,我的方法是 ……

Kamen Rider Sizer


在 MS Windows 平台,我選擇使用 Sizer 這個 freeware。您可以自由指定軟體視窗大小,如下所示:



設定所需大小數值後,就可以在軟體視窗頂端按下滑數右鍵,就會出現軟體視窗大小數值選項,如下所示:


這樣實在方便太多了,不用一個匹克索、一個匹克索死磕

SizeUp


在 Mac OS 平台,我選擇使用 SizeUp 這個軟體(unlimited free trial)。使用方式是在軟體 Preferences 的 Shortcuts 設定 Absolute Size 數值,如下黃色半透明網底所示:


需要指定軟體視窗大小時,從命令列選擇「Center」指令即可。

從「精確指定軟體視窗大小」這一角度來看,SizeUp 是我目前在 Mac OS 平台能找到的免付費解決方案。

無論是 Sizer 與 SizeUp,皆使用不少日子,目前還算不錯用。希望對大家的工作流程,有點幫忙囉。

附註:技術操作系,心性一流,但是口條絕非上乘;因此,在道具間悠哉地吃個小便當,應該比較適合。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