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2年4月8日

送給兩歲兒子的禮物


五月對我來說是個很特別的月份,有結婚紀念日、兒子的生日與母親節,還有,不是那麼重要的生日。這則短片,是送給我太太和即將滿兩歲兒子的禮物。

前一陣子發現許久未曾整理的 Flickr,竟然突破 32 萬檢視次數,其中不少照片動輒幾千次的檢視次數,令我有點訝異。我記得以前也進入所謂的 Flickr Explorer 好幾次,曾經也從 Flickr 賣出相片,同時獲得不少付費圖庫邀約。

我的 Flickr 相簿檢視次數(2012-04-08)

我想,以專業攝影師來說,這應該只是餘數,不算多吧。但是,拍照對我來說,是種純粹的興趣,從沒想過可以用來謀生這檔兒事,當然也不想靠拍照掙錢。因為我知道,興趣一旦變成工作,那種原始而純粹的初衷常常在不知不覺的狀況中消失。而且,拍照對我的真正意義是,為家人、替朋友、也幫自己留下回憶。當親友們看到我為他們拍的相片後,那種反覆欣賞瀏覽、沈浸在回憶的特殊氛圍,這就是我拍照的最大收穫。

有朋友問我,有沒有考慮拍動態影片?

說真的,我壓根沒想過,甚至不太敢。我的想法很簡單,我連靜態攝影都沒有掌控的很好,何況去控制動態影像?因此,一直都不敢跨出這一步。最多是把一連串的相片,以單元方式規劃,加上美編後製變成 web-based flash albums,那些日子倒是用這個方式做了不少相簿。

前一陣子,因為電影「雨果的冒險」,看到 Georges Méliès 在 1902 拍的片子「Le Voyage dans la lune(A Trip to the Moon)」,我覺得很感動。因此,我鼓起勇氣,想透過我的視角與觀察,幫家人留下一些動態紀錄,這則 video 就這樣產生了。

這是我第一次認真地錄製 clips,也是我第一次剪接我拍下的不同片段,著實費了我不少精神與時間。太太知道我想學個東西,一定是廢寢忘食,雖然她多少會唸一下,但還是支持我去學這些事情。我想,夫妻就是這樣,唸歸唸,該支持的就會去支持。

這個 video 全程使用 iPhone 的 8mm Vintage Camera 錄製類似 Super 8 mm film 的感覺,再以 iPhone 的 ReelDirector 剪接,最後使用 YouTube 影片編輯器加上背景音訊,同時保留原本 video 該有的人聲。過程中,真的感受到 iPhone Apps 的威力與便捷。因為是第一次做這類事情,事後看到不少錯誤與疏失,許多細節也沒能注意到。但,人生是就這樣,保留不完美也是一種完美。

最後,一樣用這則 video 獻給這麼多年來看著我長大的親朋好友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