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2年3月28日

簡報者檢視畫面


繼 2011-10 陽明大學實習醫師前來彰濱秀傳紀念醫院選修核醫學實習課程後(詳見「秀傳到任滿周歲」一文),很榮幸這一週有兩位中國醫藥大學的見習醫師過來見習。

除了指導正子電腦斷層(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computed tomography,PET/CT)實際閱片技巧與相關知識外,我自己也花了很多時間與兩位見習醫師分享投影檔,包括正子電腦斷層的介紹以及所有我在秀傳醫療體系大腸直腸癌整合會議分享的正子電腦斷層個案分析。

在科內閱片室安裝投影機後,在 iMac 上執行 MS Office for Mac 2011 時,意外地,軟體自己啟動了「簡報者檢視畫面」模式。


這個「簡報者檢視畫面」模式很有用,大致上有底下幾項功能:

  • 讓自己知道目前時間
  • 知道自己花了多少時間
  • 預先知道下一張投影片的內容
  • 顯示只有自己才可以看到的註記
  • 讓自己在簡報時可以製作會議紀錄

若有兩個顯示器(如 Mac 電腦加上投影機),觀眾可在投影機螢幕或其他電腦螢幕上只看到簡報全螢幕播放內容,自己則在自己的 Mac 電腦螢幕上看到「簡報者檢視畫面」。

有一點更棒的是,可以在「同一個顯示器」上(如 Mac 電腦),順利執行「簡報者檢視畫面」,自己練習簡報。

為啥米一直強調 Mac?是的,因為 MS Office 2010 版本在 MS Windows 作業系統上,不支援單一螢幕播放「簡報者檢視畫面」,如下圖所示:


這點真的很可惜。

當然,如果有兩個螢幕,MS Windows 作業系統上的 MS Office 是可以正確執行「簡報者檢視畫面」,如下圖我在中臺科技大學授課時的環境:


意外發現 MS Office for Mac 2011「簡報者檢視畫面」,讓我可以放心簡報過程,也更熟悉簡報軟體的強大功能。我想,這就是一種教學相長。因此,為了讓簡報過程更加順暢,準備購買 Apple Remote 囉。

相關資料:
  1. MS Office for Mac:使用簡報者檢視畫面
  2. MS Office 2010:何謂簡報者檢視畫面?
  3. MS Office for Mac:使用 Apple Remote 遙控器進行投影片放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