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03年12月18日

Superman 還是 Ultraman

到了三十歲,每天早起與賴床搏鬥,就成了一天最重要的功課。想當然爾,我一樣會犯下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誤,一般的懶人鬧鐘早不敷使用
從軟體到透析,跟 ultra- 這個字根的關係還不算淺。有軟體叫做 UltraEdit,相信許多人從古老版本用到現在,依舊是電腦中必備的工具軟體;而透析有一種方式叫做 ultrafiltration(超過濾),也是腎臟科在臨床上常常使用的治療方法之一。

那 MP3 數位音樂呢?早期用的就那幾種,比較知名的播放軟體(例如 WinAMP),大家通常珍惜有加;而現在,一堆音樂播放軟體,琳瑯滿目,功能繁複、花招頗多,跟個人數位助理和手機的演化沒兩樣,不可勝數。但是,懶人有怪癖,一言以蔽之,就是賴床。

老媽問我 :「為何小時不賴床,越老越賴床?」

我用不可置信地語氣安慰她:「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所以,到了三十歲,每天早起與賴床搏鬥,就成了一天最重要的功課。想當然爾,我一樣會犯下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誤,一般的懶人鬧鐘早不敷使用;但是 ,身為數位人,尤其是一位必須早起的「數碼」醫師,怎麼可以就此被打敗?當然,手機、個人數位助理 每一樣都設定「叫床」鬧鐘,可是這樣就真的夠了嗎?當然是不夠!於是我把腦筋動到我的電腦。我的電腦全年不關機,天天為我服務。心裡想,功能這麼強大的電腦,怎麼可能沒有鬧鐘?是的,您到下載入口網站找找,有一堆現成小軟體讓您使用不完,還有美少女鬧鐘呢!但是,真的只能這樣嗎?如果可以預定在某個時間播放許多格式的音樂檔案(例如MP3 檔案),而且還不只是一個音樂檔案,是一次可以播放多個檔案(音樂清單),那該有多好!我每天上午可以在貝多芬的樂音中激昂、在莫札特的天籟中悠揚,也可以在徐懷鈺的「怪獸」堆裡戰鬥,更可以在周杰倫的嘻哈中起旋舞。

於是在茫茫網海裡尋尋覓覓,最後總算讓我找到一個軟體「UltraPlayer」,可以播放 MP3、WMA、RealAudio、WAV、MIDI、CD Audio、Internet radio 與各種 video files (Windows Media, AVI, MPEG, Real)。重點是,可以指定時間播放你想要播放的數位音樂檔案,還有其他更強大的功能,而且通通免費。

自此之後,我每天上午簡直是輕鬆起床,而且還快樂地起床,因為每天都有不同的「樂從電腦來」。您說,這個軟體是不是可以讓您免於遲到的焦躁與不安,讓您成為老闆心中的 superman!啊!不,應該是 Ultra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