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03年5月19日

實習醫師與利尿劑

最近因為工作關係,每個月跟不同的實習醫師一起合作照顧病人,因為他們的幫忙,讓我這個遲鈍、懶散又熱愛自由的人,能夠順利完成許多繁雜瑣碎的醫療業務。沒有他們的協助,叫我一個人在人陌生的醫學中心生存,是一件非常痛苦又沮喪的事情。因為他們,除了教學相長之外,也讓我學到許多書本學不到的知識。同時,跟他們相處,實在是一件令人非常愉悅的事情。我希望,每個與我一起奮鬥過的實習醫師們,都能夠有所收穫!而我,也能讓你們在最痛苦的學習生涯中,有過一段值得回憶的溫馨日子。

當年我還是實習醫師,有對我態度惡劣的主治醫師、總醫師與住院醫師,當然也有許多很照顧我的學長姐。他們對我,就像對待一位醫師一樣,讓我覺得備受尊重,心中也感陣陣到溫暖。一直到現在,經過這些年,跟他們都還是很好的朋友。當年,我很好奇地問總醫師,為什麼你跟別的總醫師不一樣,都不會隨便亂罵人。他跟我說:「實習醫師只是暫時,哪天你地位比我高,那我怎麼辦……說真的,實習醫師不應該當自己只是實習醫師;其實,實習醫師也是一位醫師,重要性不會比其他階層醫師還少。我希望每個實習醫師除了是我的學弟妹之外,也是我的朋友!哪天路上遇到,能夠打個招呼,我就心滿意足了。」

到現在,這些話,猶言在耳。我完成實習醫師訓練後,曾經暗自發誓,等我有一天,當上總醫師時,我希望把這種溫馨的感覺傳遞下去,希望與我奮鬥過的實習醫師們,能夠感受到我的用心。也希望,你們日後能夠用一樣的態度對待你們的實習醫師。不管是那個階層,大家都是一體的,一起相處應該是快樂的、互相尊重,不是嗎?我希望我自己能夠做到讓大家更滿意,這樣子,我也對得起當年照顧過我的總醫師與住院醫師學長姐們。


我知道第二年實習醫師即將結束訓練,辛苦諸位了!沒有什麼禮物送給這群勞苦功高的醫師們,只推薦一篇值得大家典藏的醫學期刊文章。這是一篇關於利尿劑的臨床使用方式,可以在「Brater D. C. Drug Therapy: Diuretic Therapy. N Engl J Med 1998; 339:387-395」找到。整篇文章著重於臨床使用時機與劑量,是一篇實易懂、實用的好文章。許多實習醫師或其他科別的醫師,對於腎臟科醫師使用大量利尿劑,多少都會感到疑惑、甚至擔心,這一篇 review article 做了最好的解答。文章內文條理分明,架構完整,讀完之後,馬上可以使用。除此之外,內文對於各種利尿劑的簡易藥理學、各種時機(腎功能不全、腎病症後群、肝硬化、心衰竭等)使用利尿劑的劑量都使用圖表或流程圖來表達,另外,當產生利尿劑耐受性時,應該如何處理以及使用利尿劑的併發症等等,都有非常好的描述。整篇文章節奏明顯,閱讀起來輕快活躍,強力推薦,而這類綜論性文章,是大家最好的優先選擇。

最後,我要解釋一下把標題訂成「實習醫師與利尿劑」,不是無聊湊成堆,而是有深刻意義的。我的看法是,實習醫師之於我,等於利尿劑之於腎臟科醫師的重要性。無論如何,希望大家日後都可以記得這份情誼與緣分。即將畢業的實習醫師們,先祝大家鵬程萬里;而步入第二年實習醫師的學弟妹們能夠學習更多知識;而見習醫師們,歡迎各位加入永無止盡的輪迴裡,一種生老病死、無止無盡的循環。

相關文章:水雲間「回應實習醫師與利尿劑」。